close

上篇文章在這

 

今天要繼續分享上次還沒講完的段落喇-讓大家久等了

目錄

入伍前的準備-忐忑不安的心情

第一階段-成為一名會服從的士兵

#第二階段-如何打雜也很開心

#幫廚的生活-要學會為自己謀福利

#最後總結


第二階段-如何打雜也很開心

通常第二階段就是大家開始分開上課的時間,然後海陸比其他軍種多了一些武器,所以我們在第一階段的尾聲就會集中全聯的人,一起到餐廳抽自己的軍種,很可惜的是我又抽中了步槍兵,所以就是一連串的悲劇。

 

然後海陸會在第一階段結束的時候,會先去所謂的泳訓,大家也不用聽到泳訓就覺得很害怕,時間通常是一個星期左右,看每個連怎麼安排時間,我看其他連還會先在陸上學蛙操(感覺超累的),還好我們沒有,只有在陸地上學換氣而已,就是拿大鋼盆裝滿水在換氣,遠看其實蠻好笑的,到了真正的泳訓(我們連只有三天),第一天就讓會游泳的人去測,只要可以成功游過25公尺不落地,泳訓期間就可以不用在下水,就會去跑公文之類的,除非被選為游泳小老師(可以爭取要放榮譽假),其他的人就是泡在水裡,泡到你會為止,但其實不會的人還是不會,怎麼可能三天就學會,所以一開始還會讓大家練韻律呼吸,把我們脫去深200公分的地方,邊韻律呼吸邊報數,當然有些身高比較矮小的人就會探不出頭,害我當時一直笑(還喝了好幾口水),而且下水的時間剛好是11月中,雖然屏東還是有20幾度,不過卻是冷水游泳池,真的超級冷,大家下水都狂斗到不行,唯一的辦法就是一直游了,所以那幾天也都特別的餓,運動消耗量超大的。

 

接下來就進入到第二階段喇~~由於步槍兵要教的東西真的很少,所以基本上上課除了在講一些簡介外,就是背步槍的報告詞,我覺得超沒意義,就是跟第一階段的很像,只是2個字變成10個字的概念,去到上課場地就是背書然後找班長簽章,然後被臨兵玩(跟臨兵玩耍喇),就是因為這樣,所以才有更多的機會認識別班的弟兄們,也因為真的太沒事做,我們很常會被叫去出公差。

 

當然我們出的公差不要想說是跑文件,才沒那麼簡單呢!除了掃落葉之外,有做過收棉被、去靶場撿石頭、廚房幫忙刷洗各種器具,我覺得最恐怖的就是清潔油槽,做餐飲至今,那真的是我看過最髒的截油槽,一打開,不誇張,大概就有至少20幾隻的蟑螂,而且有些還會飛,彷彿沒見過世面一樣,那個臭味真的很令人作嘔,我就是其中一位(一直在旁邊乾嘔),還好大家都對我很好,把稍微比較不髒的蓋子讓我洗,至今那麼畫面讓我永生難忘,也因為我們這樣共患難過,造就我們這群出公差小組,感情變的還不錯,也時常窺來虧去,讓在軍中待的時間感覺過得比較快。

 

接下來就進入到第二階段的鑑測,而我們就是去打靶,但有別於第一次,這次則是增加困難度的臥射(沒有沙包),這次就真的是要靠自己手部的力量去控制,讓槍不能晃太大,否則你的瞄準也都是白費力氣。還記得練習的時候,我們八連的都被排在最後面,先是臥射,再來是站射,到最後還因為子彈剩太多,讓我們最後一批的人直接打完,直接多打了五六發,超級爽得賺到好多體驗的機會,雖然最後我只有6發中5發 (要全中才有資格去打300m的靶),但還是很有趣的經歷。


​​幫廚的生活-要學會為自己謀福利

在最後一個半月的時候,就會開始有很多工差讓大家選,所以大家有各自的專長也不用吝嗇地提出來,通常公差出的多,都可以放到提早假的,那是我就有意願要到伙房幫忙(他們會說要有待過的廚房的優先,因為有打過工,所以就上前爭取),結果太多人,猜拳猜輸害我只好認命回我的步槍兵,沒想到過一個多星期,就有人自願放棄,覺得太累,剛好知道我很想要就推薦我了(人緣還是蠻重要的)。

 

到了廚房後才知道跟想的還是有一點區別(當初以為只是刷刷地倒倒垃圾而已),雖然不用特別早起,一樣05:30起床,06:00到廚房集合,一連通常會選一個,所以會有四個阿兵哥,分別是:熱炒區*2位、洗菜區*1位、煮米區*1位,而我就被分配到洗菜區。

 

先說一下我們伙房兵的日常作息好了:

0600-0715|打掃、備料(通常我們去的時候,早餐也都差不多煮好了,所以大部分都是幫忙收拾善後)

0715-0730|吃早餐

0730-0810|洗刷用具、倒垃圾

0810-0900|休息時間

0900-1200|備料,洗菜、削各種蔬果

1200-1230|吃飯

1230-1300|洗刷用具、倒垃圾

1300-1500|休息,午覺

1500-1710|備料,洗菜、削各種蔬果

1710-1730|吃飯

1730-1800|洗刷用具、倒垃圾

1800-1830|休息、盥洗

1830-~~|回各連休息

 

看起來雖然會覺得我們的休息時間很多,但我覺得其實在做事的時間是真的還蠻累的,像我負責的區域,光是那個菜量就是600多人份的量,就可以知道大概是要洗多少的菜了,尤其是紅蘿蔔真的是我的噩夢,很多菜都會用到它,每次削他都是大概100條的量在計算(因為我真的太無聊,都會邊削邊算我今天用了多少食材),削完還要刨絲,用完我的手真的都快沒力的,沒在誇張的,之後凡事只要需要削的食材,我都會特別害怕,像南瓜冬瓜都是,而且屏東的冬瓜真的超大條,一條大概都是100cm 長,又超粗的,削起來是特別累的。

 

至於好處就是吃飯時間,以前都是固定的飯量,要加菜加飯可能還會搶不到,但這邊完全不怕,讓你吃到飽還會剩很多,我因為很怕這樣就變胖,所以還是有在克制的,只不過就可以慢慢吃,也不會有人趕你的壓力,下午的休息時間則是前面1個小時可以用手機,後面1個小時則是要到房間(除了不能用手機,其他事情都可以做),要睡覺也是有床可以睡還不錯的。

 

至於晚上離開伙房後,也是可以先到我們的休息室休息划手機,等時間快到了,在回連上洗澡休息,一開始都會很準時,只不過後面越來越懶,都會多拖個十幾分鐘,但班長也都不會多說甚麼,覺得還不錯,反正畢竟之後的晚上也都沒什麼事情做,都在看影片而已~~

 

然後因為我們是被分配到隔壁連的伙房幫忙,福利的部分可能就要自己多爭取一點喇,到了最後可以放榮譽假的時候,聽到我們沒有資格的時候,當下我們幾個都還蠻氣的,雖然不是為了假才去夥房,但是他的理由是因為我們晚了一個星期才來幫忙,但這也不是我們願意的阿!而且我們的休息時間都比我們連上自己的伙房少,我們原本還說如果沒放那就一起做到那一周就好,因為太氣了,回去寫大兵日記的時候我還直接把前因後果的寫了出來(平常的我都是在大兵日記寫好話),結果在我寫完的沒多久,班長就跟我說上頭允許我們有榮譽假了,聽到的當下是還蠻開心的,睡前還被隔壁床的臨兵揶揄了一下,就知道大家奪喜歡放提早假了。


最後總結

最後來總結一下好了,雖然當初的我也是很不願意來當兵,甚至連替代役的帳號我都申請好了,就差沒有按出確認鍵而已,不過現在的我回想起來,一點也不會後悔,在第二階端開始,其實就會有很多的自由時間,除了運動外,我也在軍中看了不少書(不太愛看書的我,真的因為太無聊),而且最後還會跟同學的書互相交換、分享,很有趣,另外我也利用了用手機的時間,在找工作做履歷,放假的時間就是我面試的時間,絲毫不浪費,也幸運地在當兵結束時也找到了工作,看到也很多人在準備研究所的事情和科目,當然也有些人還在摸索,不過我覺得有在思考,就是很棒的事情,而在看電影的晚上,我個人沒有很愛看電影,所以都會跑出來教室外面,看書也好和同學聊天也好,我覺得也不錯,畢竟白天沒有那麼多時間可以好好聊天,可以好好認識一個人,所以我認為晚上這個時間很是寶貴的,大家也都可以善加利用。

 

另外我覺得在軍中培養人脈也是很重要的,與其說人脈,不如說是人與人的相處之道,雖然現在的我還沒有甚麼感覺,不過至少有結交到一些現在還有在連絡的朋友,偶而都還會噓寒問暖一下,在軍中也是共患難了一段時間,那個感情和大學時期交的朋友又不太一樣了,而且有些是高中畢業、有些已經在工作了、還有些已經是爸爸了,都可以看到很多不同處境的人們,也是我覺得很有趣的一個環境,希望如果現在是即將要去當兵的你,可以好好體驗接下來的旅程,一定會讓你永生難忘的!

arrow
arrow

    之勁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